呦呦鹿鸣

查看个人介绍

你们俩对历史的执念真大

假如被迫去开会 是前一篇


郑汴洛的日常相处永远笑点满满


没有身份证不要紧,找京哥补一张临时身份证就行了,这是郑州的想法。


京:临时身份证要去户口所在地办理,找我没用


汴:京哥儿,我们想去国博转一转


京:?


汴:看一看我的清明上河图洛姐的三彩黑釉马还有小郑的杜岭方鼎……


京:停——我给你们办


洛:谢谢小京,到时候记得还就行了


京:……



故宫作为北京第一大ip自然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厚爱,当天的旅行从人挤人逐渐变成了人垒人。

洛阳和开封生怕郑州被挤走了,干脆轮流抱着他,抬眼望去不少孩子都被家长抱着或者坐在肩头。


洛:真是新冠肆虐的大好时机呀,天南海北的毒株都来了


汴:大过年的不要乱说话


洛阳马上消音,开始在混乱的人群中找合适的角度拍照。这是郑州最不能理解的,明明故宫就矗在这,想来不就随时都可以来吗


洛阳好像看穿了郑州的心思说:“谁知道下一秒阿尔弗雷德会不会扔个导弹,这样精妙的艺术品即使复刻了也不好看。”


郑(小声):其实应天门复建的还挺不错的……


开封拍了拍郑州的嘴巴示意他别再继续这个话题了,因为这个话题同样让他很恼火。


他是天灾,她是人祸,其实结果都差不多。



这天洛阳像是被打通了某条经脉一样,一路上絮絮叨叨的跟郑州讲自己以前的事儿。语气平淡的好像自己只是一个旁观者一样。


讲到最后,洛阳像说书先生一样把筷子当醒木突然拍在桌子上,震得郑州和开封的杂酱面都崩到碗外面了。


汴:淡定淡定

开封擦了擦崩到桌面上的酱汁和面条,明天还想去长城转转,他得好好休息休息。


洛:你当年建了一条一条长城,还没看够吗?


汴:别人的总是更香


听到这洛阳笑着把被子裹在郑州头上:“听见没?你哥说别人的更好,是不是?别人的姐姐更好,别人的弟弟更好……”


郑州闷在被子里说:“你这样就会显的运城姐姐比你更会照顾人。”


洛阳故意叹了口气:“怎么说阿汴也算是在我身边长大的,咋就和我不亲呢?”说完还揉了揉胸口。


开封摆出一个超人的姿势说:“那时候你天天郁郁寡欢,明明是我跟个小太阳似的追着你跑,不然你能嫩开心?”


郑州从被子里挣扎出来,靠在洛阳怀里大笑,洛阳也抿着嘴笑,手轻轻地揉着郑州的头。


郑州笑完后突然懵了:“你们说的是哪段时间?”


洛:东周五百年,好了快睡吧。



晚上郑州睡不着就开始骚扰开封了


郑:哥,你睡了木?


汴:本来要睡的……


郑:严肃地问一个问题,当年春秋战国的时候诸侯国为啥子要造反?


汴:这叫尊王攘夷


郑:说类吧,净找这些借口


汴:你还记得你的其中之一的前世吗?


郑:有点印象


汴(凝重):就是韩国被吞并后,你死了第三次

郑:淦


汴:那个年代没什么好的,想活着只能杀人


郑:你也杀了很多人吗?


汴:……我不记得杀了几个了


郑:历史书上可没讲这些


郑:历史书上的一页可能就是无数人的一生


汴:大半夜你做甚,睡觉!



郑州做梦了,又或许是他前世的记忆。他梦到洛阳在安史之乱时,跪在唐军前面,请求他们不要把洛阳留给回纥,她身后是惊恐万分的妇孺儿童。这当然没什么用处,除了激发回纥人的兽性,最后人们在空荡荡的洛阳城里顺着血迹找到洛阳。


郑州又梦到金兵南下时,开封脸色煞白地坐在宫殿的台阶上,仿佛认命一般看着宋人在皇宫内哭喊着。为什么不阻止?郑州想,或许根本没用。


梦里郑州突然想到人们提起唐朝不会想到皇帝会两次把洛阳拱手送人。在人们心中盛唐是华丽的诗章、是海市蜃楼般的极乐净土,历史书上轻飘飘的

一句话就是对洛阳所有不公的交代。而宋朝,在靖康之后,开封所做的一切努力付之东流,人们提到宋朝的风雅,清流名士后总会讥讽宋朝武德衰弱


“连燕云都没有收复……”


这是开封永远的痛


郑州猛然想起刚过去的一年里,他经历的水灾疫情。几百年后人们会怎么记录这些事情?或许又是一句简单的话……

评论(7)
热度(215)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呦呦鹿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