呦呦鹿鸣

查看个人介绍

时间悖论①

时间悖论② 

时间悖论③ 


1.


       西安从卧室的床上弹坐起来,洛阳吓得手一抖,手机差点掉地上了。看清周围的环境后,西安放下紧绷的神经靠到枕头上。


       洛阳被他这一系列举动搞得有些疑惑,笑着问:“睡个觉还能紧张成这样,你做噩梦了?”


       西安擦了擦头上的虚汗对洛阳说:“家里还有关于唐朝的历史书吗?”


         “有是有,不过你要这个干嘛?”


        “这不过几天要跟学生上课,我有些事记不清了。”


       洛阳起身到书房里翻书,时不时还能听见洛阳絮絮叨叨地说:“……你都把书拾掇到哪了……咋放这架子上了……自己经历过的还忘……”


        过了好一段时间,洛阳把书摞到西安床边说:“喏,《新唐书》《旧唐书》《起居注》都在这了……还有《世说新语》也给你找来了。”


       西安翻到写开元天宝的那几页轻声念出来:“公元712年李隆基登基,公元725年唐玄宗封禅,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


       他把书扣到床上懊恼地捶了捶自己的头说:“怎么会这样,没有一点变化……”


       过了一会儿,他又问洛阳:“当时李隆基最宠爱谁来着?”


        洛阳哗啦啦地翻着《旧唐书》说:“杨玉环呀,你忘了?当年玄宗微服出访的时候和小玉环一见钟情了,等杨玉环长大后直接接进宫里。本来要立她当皇后的,结果没一个大臣同意的。那群腐儒天天就顾着上书劝谏,然后安禄山和史思明看准时机直接造反了。”


       看到西安死机的表情,洛阳用书页扫了扫他的脸说:“你怎么回事?该不会阿尔兹海默症了吧。”

西安生无可恋地拉上被子说:“你就当我健忘症犯了吧……”


       

        从那天开始,西安以身体不适为由推了陕师大的排课,甚至省里的工作也全部扔给咸阳去办了,全然不顾咸阳因为工作量巨大跑到省政府门口骂街。


       西安已经在书房里呆了快半个月,终于把洛阳担心的不得了了。推门进去后,看到西安坐在地上,周围堆着一堆竹简、古书。


       听到开门声,西安把埋在书里的头抬起来,看到是洛阳后又重新低头看书。洛阳见西安不理她,干脆也坐到地上,撑着头说:“我打算后天回洛阳。”


       听到这句话,西安合上书不容置疑地说:“不行 ,至少最近一个月你都要在我这呆着。”


        “有没有种可能,我已经向小郑申请延长了快一个月的假了……”


       “我去跟小郑说。”西安正视洛阳,他从身上拔下一片龙鳞,“我往这里面分了一些法术,必要的时候你可以拿出来用一下。”


        洛阳把玩手里的龙鳞暗暗思揣着自己从西安着薅走了多少片龙鳞了,都快能缝一个护臂了。



2.


       那天过后,西安就如同人间蒸发一般四下寻不见他的踪影。洛阳找了两三天后就放弃了,只要西安愿意,没人会找到他。


       期间咸阳来找她问西安的下落,洛阳靠着门说:“你问我还不如去问你爸,再说了他一个大活人又走不丢。”


        送走咸阳后,洛阳打开电视窝在沙发上追剧,她腿上还趴着一只小猫,是西安前几年收养的。此时正惬意地发出呼噜声。


       这时洛阳听到了钥匙孔转动的声音,她扭头看见西安推门进来了,洛阳望向门口说:“你回来了。”


       西安“嗯”了一声,随后向客厅走来。看见西安穿着一身唐制圆领袍,用的是上好的丝绸面料,衣服上用金线隐隐织出龙纹。洛阳张了张嘴,吓得连洛阳话都飙出来了:“噫~恁这襟儿死贵喽,恁不怕北京谷恁摆置类。”


       西安毫不在意的耸耸肩说:“不着,我才不管”

倒是洛阳腿上的猫见西安过来后如临大敌,尖叫一声就窜回它的猫窝里了。


        洛阳疑惑地看了看小猫,西安坐在洛阳旁边说:“等会陪我出去走走?你也穿唐制,刚好重拾一下年少时的快乐。”说着他的手还在半空中比划了一下。


        洛阳弱弱地说:“大冬天穿唐制,你是想冻死我吗……”


        耐不住西安的软磨硬泡,洛阳最后还是同意了,她在裙子里加了羽绒服内胆,披了一个厚披风,手里还揣着一个手捂。


        

        西安走走停停带着洛阳跑到大明宫遗址公园了,晚上早已经闭园,遗址内黑漆漆一片。北风呼啸,吹乱了他在幞头外的头发,眼眸里是黑夜也藏不住的哀伤。


       洛阳本就跟在西安后面,此刻她又后退几步,眼睛不知何时变成了金色。洛阳仔细审视着眼前的西安,良久,试探性的用雅音问:“长安?”


       见隐瞒不住了,长安也不再掩饰自己的口音说:“我和他都失算了,还以为你不会认出来的。”

他转过身对洛阳说:“你别担心,他现在在我所处时代没有任何危险,我也不会伤害你的。”


        洛阳站在原地没有动,长安主动走到洛阳面前问:“能告诉我你是怎么认出来的呢?”


       洛阳捂着嘴有些得意地笑了笑说:“第一,猫能感知到杀人的血腥气,那只猫儿恐怕就是被你身上的那种气息吓跑的。鬼魂也同理,西安市的古墓也是随处可见,但我没有看见有任何鬼魂近你的身。”


        “原来如此,我竟没想起来你能看见他们。”


        “第二,西安他只会说陕普,那种带着洛阳口音的普通话他可不会说,想必他教你普通话的时候也没注意到吧。”


        长安叹了口气说:“这你也能听出来。”


        “最后一点,”洛阳突然靠近长安狠狠地盯着他,“唐代的我有没有吐槽过你很不会照顾人?”


        “好像没有……”



3.


        天宝年间


        为了下一步计划实施,西安很坦然地对洛阳交代了自己的身份。洛阳揉着太阳穴皱着眉,努力消化这个信息。


       过了一会儿她说:“我说你突然怎么变成熟了,原来你长大了快两千岁。”


        西安揉了揉洛阳的头,暗自窃喜自己可以亲身体会小兔子口中“兄妹恋”了。他郑重地说:“我现在的名字叫‘西安’。”


        “西部安定,好名字。”洛阳眼睛眨了眨回答到,“所以你知道李三郎将来会变成昏君?还会犯下动摇国本的错误?”


       西安点了点头说:“我来就是为了尽可能阻止这件事情的发生。”随后他有些忧伤地说:“其实我已经尝试过三次了。”


       洛阳一巴掌拍在西安的后脑勺上说:“那你为什么不去往前一点的时间线,杀了李隆基,扶持小月儿即位?”


       西安有点委屈地说:“你以为我没试过吗?后续是李隆基反杀太平公主了。”


        洛阳深吸一口气:“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吗?”


        西安抓住洛阳双肩说:“现在杨玉环还在四川,过一段时间她就会因为家中被流寇侵扰去长安投奔亲戚家。咱们一起去蜀州,帮她家里人逃脱这场灾难,让她一辈子都在蜀州别再卷进来了。”


         洛阳点点头:“那现在就走?”


         “现在就走。”



4.


       没有告知任何人原因,把所有事务都托付给晋阳,只带了几件换洗衣物,二人策马走官道直奔蜀州。


       到蜀州边境后,西安找了一家客栈暂且休整一下。店小二看见他们的衣服料子后顿时心花怒放,满脸堆笑地迎上来说:“二位客官是留宿还是打尖儿?”


       “上些酒菜,再给马喂一些草料。”西安说着放了几块碎银。


       隔壁的一桌人正大谈特谈最近蜀地多强盗,有好几处村寨惨遭劫掠。洛阳撩开帷帽,问正在上菜的店小二:“蜀州强盗多,怎么也不见官府清剿?”


        店小二一边上菜一边说:“姑娘有所不知,这股强盗是流窜过来的,过一段时间可就又跑了,这官府他也没有办法呀。”


       

        吃完饭后,按照大理寺提供的地址,他们很快就到了杨家所在的村子。


       刚到村口,就闻到一股浓烈的血腥味,马儿躁动不安的在原地打转儿,洛阳极力控制住马匹防止自己被甩下来。


        进村后便是一片惨绝人寰的场景,瑟缩发抖的稚童在母亲的尸体边蜷缩着,被砍伤砍死的男人横七竖八的躺在村子唯一的土路上,一阵风吹过,吊着房梁上的人麻绳和木头发出吱呀的声响。


       西安举起他从大理寺卿那里借来的令牌说:“我是大理寺的人,你们不要害怕!”


       过了好一会儿,有些人才慢慢从角落里出来。西安朝他们微微拱手说:“请问杨家小女杨玉环在你们当中吗?”


        一片寂静中,一个女孩怯生生地说:“我就是杨玉环。”


*一说太平公主大名叫“李令月”

  


评论(2)
热度(105)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呦呦鹿鸣 | Powered by LOFTER